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学术科研动态 | 学风建设 | 项目管理 | 平台管理 | 结题验收 | 科技成果 | 知识产权 | 综合科 | 科研管理系统入口 
二级导航
 通知 
 工程中心 
 研究基地 
 重点实验室 
 特色实验室 
 协同创新中心 
 创新团队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平台管理>>创新团队>>正文
 
贵州省中医脑病特色治疗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简介
2014-10-10 16:37  

2013年,本团队由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学科学科带头人朱广旗教授带领下成功申报贵州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贵州省中医脑病特色治疗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学科目前人员14名,平均年龄40岁。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中级职称3名,初级职称3名;博士1名,硕士7名,硕博比例为50%。

团队领衔人朱广旗教授于2012年取得与天津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导师资格。本团队还培养师承人员4名,硕士研究生8名,博士研究生5名,5名均为在读博士,其中1名被聘为贵阳中医学院中医内科学学术带头人。2013年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士王永炎达成全国院士专家集中援黔行动合作项目协议。本团队继续聘请中国中医科学院王永炎院士为指导老师,对本学科“苗医药防治脑病的研究”项目进行指导。2014年团队中有1人参加人社部主办针灸高级人才研修班。

本团队自成立以来开展一系列研究,并取得一定的成果。

1)开展中医脑病方法学的研究。形成一系列治疗中医脑病新方法,提高脑病患者的临床疗效。开展醒脑阴阳透刺法、清脑益髓调督电针法、四步针刺法等针刺方法对中风病及相关疾病和作用机理及临床研究,进一步探讨该法对中风病干预和调节机制。筛选对中风病行之有效的苗药及苗药组方,形成苗药通窍化栓汤等系列的协定处方和制剂。团队成立以来,本方向申报专利2项。发表论文7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获得国家自然基金1项。

2)中医药(苗医药)、针灸防治头痛的临床及机理研究。探讨定痛汤等组方对头痛的作用机理及临床研究,进一步探讨其对头痛干预和调节机制;筛选对头痛行之有效组方,形成定痛汤等系列的协定处方和制剂。本方向申报专利1项,获省科技厅中药现代项目1项-医院制剂“苗药定痛胶囊”的研发

3)开展督脉为主体论治脑病临床及机理研究,收集整理并探讨以督脉论治脑病的理论,逐步形成“病在脑髓者,循督脉治之”的理论.

4)本学科积极编写专著及教材,目前主编《针灸治疗学》,另主编《新编神经内科诊疗策略》(第二主编)

上一条:中医络病学基础研究与临床新技术开发创新人才团队相关材料
下一条:贵州省中医风湿病特色治疗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院科研处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
电话:项目科:88233089 平台科:88233090 成果科:88233088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