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学术科研动态 | 学风建设 | 项目管理 | 平台管理 | 结题验收 | 科技成果 | 知识产权 | 综合科 | 科研管理系统入口 
二级导航
 通知 
 工程中心 
 研究基地 
 重点实验室 
 特色实验室 
 协同创新中心 
 创新团队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平台管理>>重点实验室>>正文
 
贵州省苗医药重点实验室
2015-12-01 09:13  

建设目标:

立足贵州,面向全国,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开展苗医药理论研究、文献整理、方药筛选等内容的研究,使实验室发展成为设备精良、管理规范、集苗医药人才培养、对外合作交流和苗药理论体系构建为一体的在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研发基地和平台。

建设内容

1.研究室及开放平台:主要从事苗医药的挖掘整理和理论研究、苗医药单验方活性筛选研究及苗医药特色诊疗方法的规范化研究,夯实苗医药学科和产业的基础,研究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人才团队培养和引进:引进3-5名博士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苗药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30-40名,使团队核心成员在民族医药行业内具有较高影响力。

3.运行制度建设: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建立良好的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机制。为苗医苗药研究机构和企业培养人才,提供技术服务。

研究方向:

1.苗医药的挖掘整理和理论研究;抢救性地继承挖掘苗医药的特色诊疗疗法、理论认识、基本观念、用药经验、用药特点、加工方法、秘方验方,形成系统的理论。近期将完成工作:(1)抢救性地挖掘、继承,分析、研究,系统整理的知识、经验和理论,增加民间单验方200首;(2)医药理论方面,实现对于苗医药理论的进一深化和扩展,力争出版较高水平的苗医药专著或教材3-4部;(3)从文化、历史、已语言、文字等强化苗医药理论的形成和应用基础,出版专著或教材1-2部;(4)完成贵州省苗医药博物馆筹建的技术内涵工作。

2.苗医药单验方活性筛选研究:以苗族民间单、验方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基于苗医理论的动物模型、筛选方法、实验技术,为新药及相关健康产品开发提供高价值的方药和方法资源。近期将完成工作:(1)建立起苗药方药的活性筛选平台,经细胞、分子水平靶标和适宜的动物筛选,对苗药抗Hiv病毒,乙型、丙型肝炎病毒,阿尔海默氏病,降血糖,抗风湿,镇痛方面取得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筛选出了5-6个有较高开发价值的活性方药;(3)在苗药的鲜药研究取得一定的突破,验证苗医“药用生鲜”这一用药特色的科学性和合理性;(4)在苗药活性成分及活性部位,工艺、质量控制方法研究方面取得1-2项标志性成果。

3.苗医药特色诊疗方法的规范化研究:以苗医理论为指导借鉴现代科学手段,对医药名词术语、诊疗方法、诊治疗(制作)过程、方法体系等到进行研究,推动苗医药临床的规范化、标准化及苗医药技术的应用推广。近期将完成工作:(1)在资料的搜集、整理、分析、归纳的基础上,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借重现代科学手段,对医药名词术语、诊断方法、治疗方法、治疗(制作)过程、方法体系等进行规范化研究,促进苗医的诊疗体系建设。(2)注重制定苗医“马伤狗帮特色括痧疗法” 、“弩药针疗法”、“苗医熏蒸法”等特色疗法的操作规范;(3)结合现代药理实验和临床实验研究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探讨其作用机理,优化各创新其诊疗器具1-2项。(4)研究转化为教学内容的尝试,为民族医药人才培养和推广使用服务。

实施地及规模

新建实验室在大学城贵阳中医学院新校区,用房面积2500平方米,较原有面积增加1300平方米。

已是首条
下一条:贵州分子生药学特色重点实验室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院科研处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
电话:项目科:88233089 平台科:88233090 成果科:88233088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