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学术科研动态 | 学风建设 | 项目管理 | 平台管理 | 结题验收 | 科技成果 | 知识产权 | 综合科 | 科研管理系统入口 
二级导航
 通知 
 工程中心 
 研究基地 
 重点实验室 
 特色实验室 
 协同创新中心 
 创新团队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平台管理>>研究基地>>正文
 
苗医苗药治疗慢性疼痛重点研究室
2010-10-30 16:43  

苗族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居全国少数民族人口的第四位,贵州省是全国苗族聚居最集中的省份。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苗医药逐渐形成了两纲、五经、三十六症、七十二疾,即纲、经、疾的医理模式,在慢性疼痛的治疗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和创造出许多医药理论。

我院苗医苗药治疗慢性疼痛重点研究室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组建于2009年6月,以慢性疼痛性疾病为基础,研究并优化苗族医药中治疗慢性疼痛的确有疗效的特色疗法;优选具有确切疗效的镇痛苗药,并对其镇痛机理进行分析、评价及研究;系统对苗医药治疗慢性疼痛的诊疗方案进行规范化研究,发挥苗族医药对慢性疼痛多靶点治疗优势,与现代医学的镇痛方法及理论进行互补,相辅相成、协同运作,可以达到提高疗效的目的。

我研究室科研人员在长期调查研究基础上,对苗医药治疗慢性疼痛的苗药、秘验方、苗医特色疗法以及苗医诊疗方案进行挖掘、整理,并在临床验证基础上,筛选出弩药针疗法、隔药纸火疗法、抹酒火疗法、刮痧疗法等9个治疗方法,以及黑骨藤追风液、痛消风湿液、马伤狗帮油剂、弩药液、落新妇喷雾剂等镇痛验方,对苗医药治疗腰痛、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三叉神经痛、痛风、颈椎病、坐骨神经痛、偏头痛等慢性疼痛进行研究。目前获得苗医苗药治疗慢性疼痛研究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20多篇,为继承、发扬、创新及推广苗医药奠定基础。

上一条:贵阳中医学院院士工作站简介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院科研处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
电话:项目科:88233089 平台科:88233090 成果科:88233088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