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学术科研动态 | 学风建设 | 项目管理 | 平台管理 | 结题验收 | 科技成果 | 知识产权 | 综合科 | 科研管理系统入口 
二级导航
 通知 
 工程中心 
 研究基地 
 重点实验室 
 特色实验室 
 协同创新中心 
 创新团队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平台管理>>工程中心>>正文
 
中药民族药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工程中心
2015-11-30 16:16  

中心概况

中药民族药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工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在现有硬软件条件和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建成菌类中药民族药资源实验室、中药民族药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实验室、中药民族药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产物活性筛选实验室、中药民族药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中试基地四个实验室,总面积约2800M2,并依托各实验室,搭建本中心人才培养、产品研发和和技术转化平台。中心将能够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菌类中药民族药的资源研究和人工发酵、非菌类中药民族药的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发酵与转化产物的纯化分离与活性分析以及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技术的工程化放大等,为我省中药民族药的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研发提供硬件、技术和智力资源。

本项目以贵阳中医学院为依托单位,联合贵州华德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组建“中药民族药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工程中心”。

目前,中心技术研发和小试平台建设地点位于贵阳中医学院花溪校区,包括有菌类中药民族药资源实验室、中药民族药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实验室、中药民族药微生物发酵与生物转化产物活性筛选实验室三个实验室;面积约1800平方米,建设用房集中;工程中心中试与放大试验基地建设在贵州华德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面积约1000平方米。中心各实验室功能明确、研究方向固定、体系完善,便于前期研发、工程化技术放大和产业转化等系列工作的顺畅开展。

中心各实验室硬件体系完善,供水、供电、消防、空调、排水等基础设施齐备,搭建了符合本中心技术研发特点的消毒室、无菌室、蒸馏水制备站等关键硬件设施,配备了危险品、原料、成品库、人员更衣休息间等辅助设施。所有实验室环境整洁规范,能够保证科研实验工作。

研究条件

中心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将以原有的相关仪器设备为基础,补充部份先进设备,完善各实验室的研发和生产条件,形成将科技成果向规模生产转化的工程化工程技术平台。主要购进的仪器设备有:自动发酵罐(MD750-5L)、恒温摇床、立式双层特大容量恒温培养摇床、大型空气浴摇床、双层万向摇床、人工气候箱、高速逆流色谱仪(HSCCC)、超高速液相色谱仪(UPLC)、液质联用仪(HPLC/MS/MS)、气相色谱仪(GC)、制备型高效液相色谱仪、连续波长酶标仪、真空隔膜泵、PH计、旋转蒸发仪、钟罩式冻干机、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旋转蒸发器(RE52-05)、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SHB-B95)、低温离心机、高通量水平电泳槽、垂直电泳槽、多用电泳仪、喷雾干燥机、中压制备泵系统、中压制备分离柱、中压制备分离附件、毛细管电泳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相差显微镜、PCR仪、蛋白核酸分析仪以及中试放大需要的成套发酵设备。

研究队伍

中心围绕四个研究主题,设立相应的四个主题实验室。各实验室在长期的研究实践中,凝练了自身的研究方向,培养了自身的研究团队,形成了一支实力较强的研发队伍。目前,中心拥有主要研发人员44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27名、中级职称人员2名、初级职称人员15名,博士11名、硕士9名、学士15名、大专9名。在上述人员中,管理人员7名、技术工人7名。研究团队的职称、学历结构基本合理,符合中心研究内容的专业门类完善,人员类别合理。近年来,各个实验室在自身的研究方向上,均取得了喜人的研究成效,为中心下一步的工程化技术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前期基础,体现了中心人才队伍的研发实力。

已是首条
下一条:贵州省民族药经皮给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院科研处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
电话:项目科:88233089 平台科:88233090 成果科:88233088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