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学术科研动态 | 学风建设 | 项目管理 | 平台管理 | 结题验收 | 科技成果 | 知识产权 | 综合科 | 科研管理系统入口 
二级导航
 通知 
 工程中心 
 研究基地 
 重点实验室 
 特色实验室 
 协同创新中心 
 创新团队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平台管理>>工程中心>>正文
 
贵州省中药民族药(苗药)新制剂新剂型工程研究中心
2013-09-01 16:11  

中心概况

本中心以贵阳中医学院为依托单位,联合长期技术合作的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有限公司、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贵州省中药民族药(苗药)新制剂新剂型工程研究中心”。坚持整体建设与重点发展并进,科学性、前瞻性、创新性统一,通过人才队伍建设、运行管理机制完善、仪器设备更新、科研项目完成等构建中药民族药(苗药)新制剂研发及工程技术转化平台、缓释控释给药制剂研究平台、经皮给药和靶向给药制剂研究平台,建立和完善中药民族药新制剂研究开发技术体系,充分发挥中心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制剂、新剂型,为我省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证。

“中心”将建于贵阳中医学院药物制剂实验室基础上,至2006年以来,学院累积投入约500万元,用于制剂实验室场地改造和设备更新,极大改善了科研条件,目前现有科研场地1000M2,拥有价值1000余万元制剂研发、生产和检验的仪器设备,具有开展新型给药系统研究的条件。目前,已在新校区规划实验用房2000 M2和相关配套硬件,将为“中心”提供了更好的科研条件。

研究条件

拥有总价值约1200万元的硬件设施,主要包括:药材提取、分离、干燥、成型、制剂、分析测试等一系列高级现代的设备和精密仪器,如喷雾干燥机、冷冻干燥机、微波干燥机、实验室流化床、真空乳匀机、滴丸机、压片机、制粒机、药物稳定性检查仪、智能溶出仪、超高液质谱联用仪(UPLC- MS/MS,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安捷伦、岛津等)、制备液相(Varian SD-1)、近红外分析仪(布鲁克)、气相色谱仪(岛津GC-17A)、紫外分光光度仪(岛津UV-2501PC)、双波长薄层色谱扫描仪(岛津CS-9301PC)、1Rprestige-21红外检测仪、高精度的电子天平(瑞士AE200 电子分析天平)等。

研究队伍

“中心”是以中药药剂学为核心组建的研发团队,5年来获教育或科学研究项目47项;教育或科学研究获奖、成果10项;获得专利5项;发表论文102篇,SCI等收录4篇。主编、参编教材和著作10部;研究开发的中药新药米槁心乐滴丸、芍石护睛胶囊、杏地咳喘宁胶囊、丹仙康骨胶囊、通窍鼻炎片等获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并分别转让给贵州民族制药有限公司、贵州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贵州威门制药有限公司等,获转让经费近400万元;主持完成的近30个贵州地方标准上升国家标准的中药民族药,5年来累积销售过50亿元,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为贵州的医药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心现有研究人员36人,由固定人员和客座流动人员组成,固定人员20人,客座流动人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13人、初级职称1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人员11人。多年从事中药民族药药物制剂、药理毒理、中试、工程化生产等科研工作,已形成中药新制剂新剂型开发应用等研究学术梯队,能够承担相应的科研和药物开发项目,具有较强的人才优势,为“中心”的成功运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院科研处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
电话:项目科:88233089 平台科:88233090 成果科:88233088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