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学术科研动态 | 学风建设 | 项目管理 | 平台管理 | 结题验收 | 科技成果 | 知识产权 | 综合科 | 科研管理系统入口 
二级导航
 通知 
 工程中心 
 研究基地 
 重点实验室 
 特色实验室 
 协同创新中心 
 创新团队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平台管理>>工程中心>>正文
 
中药、民族药产地加工与炮制技术工程中心
2015-06-19 16:06  

中心概况

中心以贵阳中医学院为依托单位,由贵阳中医学院药学院炮制与药物制剂实验室及贵州同济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采用“产、学、研”模式组建技术研究平台,下设研究室及中试车间。研究室放在贵阳中医学院,中试车间放在贵州同济堂饮片有限公司。

中心设立工程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审议中心的发展规划,研究开发方向、计划和项目,评价工程实验设计方案等。中心下设产地加工研究室、炮制研究室、质量及机理研究室、中试车间。

中药、民族药产地加工研究室:主要进行产地加工规范化研究,从加工的源头上控制药材质量,使药材质量的稳定、可控。同时进行产地加工与炮制一体化技术研究开发。

中药、民族药炮制研究室:主要进行饮片炮制规范化研究,使饮片质量的稳定、可控。同时进行新型饮片的研究开发。

质量及机理研究室:主要进行中药、民族药饮片质量标准的系统研究及产地加工、炮制机理的研究。

中试车间:将研究成果、技术进行放大,使之能进行产业化生产。

中心管理部门为贵阳中医学院科研处。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工程中心的全面工作。中心主任和工程技术委员会根据中心发展目标、规划及社会需求,确定研发方向。研究室负责主要研究方向相关课题的组织管理。课题实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负责课题申报、研究人员构成、课题实施。中试车间对项目的中试阶段负责,其人、财、物的管理仍归属贵州同济堂饮片有限公司。

研究开发内容

中药、民族药产地加工规范化研究:主要对贵州道地及大宗药材进行产地加工研究。对采收(含不同采收年限、采收季节、采收时间、采收方法)、产地加工进行研究。通过研究,优化或创新产地加工方法,确定其工艺技术参数,并通过中试生产验证其可行性和稳定性,制定和提供规范化的产地加工工艺及工艺规程,使药材质量的稳定、可控。

中药、民族药饮片炮制规范化研究:主要对贵州道地、大宗药材及我省特色炮制方法进行炮制规范化研究。运用现代技术、方法和理论,优化炮制方法和工艺,并通过中试生产验证其可行性和稳定性,确定饮片炮制工艺技术参数,使饮片质量的稳定、可控,创建名牌优质饮片。

产地加工与炮制一体化技术研究:进行中药、民族药产地加工与炮制一体化技术研究,把中药、民族药材的产地加工与炮制工艺融为一体,建立中药、民族药饮片产地炮制加工模式及新技术。

中药、民族药饮片质量标准系统研究:饮片质量标准是评价饮片质量,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指标。严格、科学的炮制工艺、方法是确保饮片质量的前提条件,通过应用现代科学手段,以客观化的指标与感观控制的经验性指标相结合,建立起更为合理的质量标准,提升饮片质量标准,以更好地控制贵州中药、民族药饮片质量,确保临床用药的效果。

道地或特色中药、民族药产地加工、炮制机理的研究:基础研究不够,已影响到产地加工方法及炮制方法的优化及质量标准的提升。通过对中药、民族药产地加工、炮制机理的研究,搞清产地加工、炮制的影响因素及其对化学成分、药效学的影响,从而阐明加工、炮制基本原理,不但进一步丰富中医药理论的科学内涵,而且有利于产地加工、炮制方法的创新及质量标准的提升,为炮制工艺的规范化和饮片质量控制标准的制定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为药材、饮片的深加工应用研究提供可靠线索。

开放服务内容

中心在中药、民族药产地加工规范化、饮片炮制规范化、产地加工与炮制一体化、中药、民族药饮片质量标准及产地加工、炮制机理等方面进行研究,并致力于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及应用。

中心为相关企业提供以上方面的技术研究开发、技术咨询等服务。

中心为相关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提供教学实习和科研场所。

上一条:贵州省民族药经皮给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条:贵州省中药民族药炮制与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院科研处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
电话:项目科:88233089 平台科:88233090 成果科:88233088  邮编:550025